SAP Concur 應用新科技協助企業財務管理的智慧轉型

2018年07月11日 台北  網路時代下,我們面臨資訊過載的挑戰,如何善用新科技,將資訊轉化為企業經營的知識,將是現代財務長面臨的挑戰。SAP Concur日前與會計研究月刊共同舉辦財務長研討會-「財務管理的智能轉型」,邀請會計研究月刊發行人王怡心、安永中國諮詢服務總監楊昭明,及SAP Concur資深協理鄭克強一同分享如何利用新科技,從企業經營資訊中尋找競爭勝出的關鍵。

 

從支出掌握經營訊息 改革碎片化資訊系統

綜合損益表顯示企業的經營績效,王怡心提到,除了看收入項目之外,更要看支出項目,每一筆支出之最終目的,均是為了發展業務。而財務會計人員的工作,其實就是知識創造的過程,包括從資料-原始憑證登入日記帳,經過整理形成資訊,再彙整後成為管理行為所需的知識。王怡心強調:「現在的利害關係人同時注重財務與非財務資訊,因此必須整合有形、無形的績效,展現企業永續經營的價值,因此必須善用科技掌握經營訊息。」

 

財務人員經常捫心自問:「做這麼多年了,主要工作還是在做月結?」楊昭明破題指出,財務會計部門應該是企業策略夥伴,而非帳房,更不是審核者。財務長最為了解交易的資訊內涵,更應該要為企業經營把脈。但目前多數企業遇到的挑戰,是非常碎片化的資訊系統,蒐集不同的憑證、試算表,彙整還要人工找出不一致的錯誤。楊昭明認為,進行流程的改革,必須量化效益,才能決定後續改善的路徑,而改革經常無法持續的關鍵,在於難以蒐集到資訊,去驗證改革是否發揮效果。

 

差旅費報銷 彰顯企業管理品質

身為財務長,該如何運用新科技提升財務管理的能量?有哪些又可以真正應用在改善企業的財務管理流程?多數企業往往落後於科技的變革,旁觀其他企業做出成效後,才開始採納,但為時已晚。

 

以員工報銷費用流程為例,就是許多企業財會流程的痛點。在會中,SAP Concur資深協理鄭克強分享,從員工的角度來看,費用報銷有繁雜的規定,難以全盤瞭解,已發生的費用若無法核准,員工將因為報銷困難而減低出差的意願,甚至會影響公司的競爭力。從主管的角度來看,費用報銷的單據經過許多主管蓋章,花費時間卻未必是有效率、有效果的審核。從財會部門的角度來看,面對不符合規定的費用單據僅有退回一途,經常造成同仁間、部門間的緊張及壓力。

 

整合生態圈 以創新科技改善流程

鄭克強也說明:「雖然員工及差旅費用占企業營收比重不高,但是其中所花費的人力成本其實很可觀,也彰顯企業內部控制、企業文化的體現。」因此,SAP Concur在雲端平台建構完整的員工及差旅費用報銷流程,並且將企業業務規範設定在系統中。其特點在於SAP Concur建構了生態圈,直接整合第三方服務提供者-訂房、訂機票、租車、計程車業者、信用卡發卡組織……等,消費紀錄直接架接到SAP Concur平台,因此費用報銷時不會發生人為錯誤、也不會忘記申報,主管可將審核重點關注於差旅及花費目的是否與業務目標直接相關。

 

例如,很多企業會讓員工報帳計程車資,卻難以驗證員工搭車起迄地點、金額。SAP Concur已與台灣大車隊合作,完成系統的架接,員工搭車後無需墊付車資,只要手機刷碼並勾選報帳,就可以完成費用的報銷。SAP Concur還整合了手機應用程式(App),員工可利用手機隨時填報費用,主管也可以行動裝置隨時審查,應用程式也會自動檢核並提醒審核重點。透過導入SAP Concur差旅費報銷系統,能避免以往經常發生的重複報支、可疑及例外費用的現象。鄭克強也分享創新科技的應用-諸如人工智慧、大數據分析、行動應用、雲端技術、機器人學習等,對財務長並非遙遠,在SAP Concur平台就已整合完成。

 

在此次財務長研討會,SAP Concur的客戶也分享其採用的經驗。傳統產業中最常見的就是濃濃的人情味,也因為如此,過去在面對錯誤的單據但費用已經支出時,經常使財務會計人員相當頭痛,並且企業內部多以紙本簽核,隨著事業別、地區別部門擴張,紙本文件傳遞耗去許多人力與時間。在採用SAP Concur之後,各項費用自動進行會計項目分類,各部門主管可即時審核費用,財會人員也省下傳統審核作業的人力,將時間投注於對企業更有價值的任務中。

 

 

關於SAP Concur

SAP Concur 是 SAP 旗下為企業提供差旅與費用管理解決方案的市場領導者,致力幫助企業及其員工輕鬆管理差旅與費用報銷。 SAP Concur 的解決方案操作簡單,可高效的管理、並規範員工費用報銷,降低企業成本並節省管理時間。同時,其靈活性與可擴展性的優勢還可以滿足個別員工或用戶的要求,實現不同規模企業對差旅與費用管理的需要。此外,藉由 SAP Concur 的行動應用方案,員工可以透過智慧裝置管理及分享差旅行程,隨時隨地建立、查看或審核費用報銷。

 

SAP Concur 協助企業管理員工差旅行程,確保員工在出差前的預訂符合企業政策,並在差旅結束後核對各項費用。透過獲取差旅開支的各項資料, SAP Concur 為企業提供可靠的資料,讓企業更有效地與服務供應商進行議價、計畫預算方案,並有效控制差旅開支和管理其合規性。 SAP Concur 的服務獲得了來自全球 150 多個國家的 48,000 多客戶的信賴。欲了解更多資訊,請訪問www.concur.tw